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探索政务服务更+ 推动便民服务更实

发布时间: 2022- 12- 28 16: 53浏览次数:

近年来,大安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全力作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出发点,以探索“政务服务+”为突破点,以“整合基层资源、拓展基层服务、凝聚基层民心”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努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组织联动+”,建立便民服务新体系

一是建立责任明确的组织体系。坚持“一盘棋”工作思路,加强统筹谋划和政策衔接,努力形成部门横向联动、区镇村上下互动推进格局;相继成立区、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推进方案;及时召开试点会、部署会、推进会,落实落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二是建立规范有效的标准体系。编印《大安区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手册》,明确服务阵地、服务事项、管理制度等建设标准,因地制宜提出“整体推进、突出特色”的指导思路和意见。由区委目标绩效办、区两改办牵头,将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三是建立精准科学的事项体系。建立便民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紧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惠民服务需要,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推进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下沉镇街;结合镇街法定权力清单和赋权清单、下放事项清单、省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参考目录,动态调整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不断提供便民服务新动能。

二、坚持“服务理念+”,拓展便民服务新途径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当地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重大项目、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从项目信息、审批政策、办理流程等关键节点发力,探索提前谋划、上门培训、联合办公、靠前审批,将项目审批的疑难问题化解在前端,着力实现“一次办结”。二是坚持服务产业理念。围绕全区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和乡镇级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结合镇街产业定位,探索“政务服务+文旅融合、田园农旅、沿江生态”,为构建龙头带动、多点支撑、全域融合的文旅产业以及现代田园农旅产业,大力推广生态循环生产模式,深度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支撑。三是坚持服务群众理念。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从群众角度出发,探索增添“政务服务+金融、电商、保险”等产业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水电气视讯、医保、社保、快递”等生活服务事项;从特殊群体角度出发,探索“政务服务+养老、儿童培训”等服务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政务服务+”,展现便民服务新实践

一是上门审批服务。围绕“方特恐龙王国、中华彩灯大世界、梦幻海螺湾”等重大项目,深入现场调研,掌握项目基础信息,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开展“一对一”的“前置培训”,相关部门提前深入企业联合办公,变“等候办事”为“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办理营业执照73个、食品经营许可证33个、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52个、文艺表演团体《营业性演出许可证》3个二是整合资源服务。盘活闲置公有资产,整合行政审批办公室、农民工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镇村各类服务站点,共建复合型服务阵地,实现“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在站点整合的基础上,整合各站点人员,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增强便民服务力量。截止目前,全区平均整合站点3个,服务场所面积提升40%;核定行政事业编制161三是围绕主业服务。围绕区域产业定位,分类推进“企业登记、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审批服务事项下沉镇街,规范特色民宿、餐饮、生态农业等审批程序,引进金融、农业保险服务,通过“现场办、帮代办、网上办”构建“审批+金融+保险”立体式服务,助力文旅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15项;联合自贡市农商行,设立金融服务点7个;联合保险公司,设立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87个;培育电商18家四是贴近生活服务。坚持普需和特需相结合,聚焦一般公共服务需求,依托综合窗口建设,提供水电气视讯、医保、社保缴费等服务;联合邮政部门,开展快递、物流服务,设立村级邮政服务点87个。化解偏远地区群众和身体不便群众等特殊办事需求,建立“双代办”服务机制,设立代办点121个,明确代办事项28项,将网格员、小组长等纳入代办员,就近提供帮代办、上门办服务;龙井街便民服务中心引入社会组织15个、培育社会企业7个,提供艺体、儿童早教、手工、图书阅览、书画培训等服务把切合群众需要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在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大安区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各兄弟区县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区县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把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做实、做好,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